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工作动态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【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】​2022年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十件大事

发布时间:2023-01-16 作者:余边 浏览次数:

做好学校快速发展的“助推器”


2022年,学校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,采购量也随之快速增长,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在学校党委、行政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单位大力支持帮助下,按照“执行政策、搭建平台、担当作为、服务发展”工作理念,圆满完成采购工作,为“美好纺大”建设、学校提质进位献力。

一、夯实基层党建,提升服务水平

2022年,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,积极推动“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”实践活动落到实处。中心人员多次前往各单位、各平台进行采购政策宣讲、采购流程宣传、采购问题解答。


二、狠抓效率效益,完成采购任务

2022年,中心共完成采购项目1271个,预算金额超6亿元(含正在实施的阳光校区研究生公寓、建全大楼项目),是2021年的1.75倍,再创新高,项目完成量也位居省属高校前列。

三、压实整改责任,做好巡视整改

2022年,中心提高政治站位,积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,切实做到通过整改提升工作水平和发展效能。中心牵头与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,对巡视报告涉及到的问题开展了溯源式查阅和审核。中心举一反三,加强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,还多次前往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进行汇报沟通,取得了主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,顺利地完成了巡视整改工作。

四、做好顶层设计,完善制度建设

2022年,中心落实相关政策,不断完善制度建设,启动了学校《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》的修订工作,发布了《武汉纺织大学2022年政府集中采购标准及目录》,为学校各部门开展采购活动提供保障和支持。

五、积极取长补短,发出纺大声音

2022年,中心组织召开在汉高校采购工作研讨会,武汉大学、武汉理工大学等6所部属高校和湖北大学、武汉工程大学等7所省属高校采购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出席会议。会上,各高校分享了采购工作中的成功经验,针对采购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。

六、不畏烈日酷暑,完成包括亿元院士基金等多个重大项目

为了将学校领导在省财政新争取的亿元发展资金尽快产生效益,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,2022年暑期,中心一手抓采购需求质量、一手加强开标流程监管,高质量完成采购项目73个,预算金额1.35亿元,平均每天有1.5个项目开标,包括校园物业服务、安保服务、南湖食堂拆除工程、阳光校区9号教学配套采购等各方关注度较高的项目。

七、拼全力打硬仗,推进贴息贷款

202210月,学校获批贴息贷款资金1.8亿元,贴息贷款项目时间紧、任务重,中心快速推进,对用户提出的采购需求,第一时间受理,第一时间对接项目联系人,当天安排委托代理,尽最大可能早启动,早挂网,早采购,最大限度节约时间成本。在省属高校中,第一批落地了国家贴息贷款货物采购项目。中心完成贴息贷款项目65个,预算金额近9000万元。

八、聚力项目攻坚,助力学校建设

2022年,南湖学生食堂、阳光校区研究生公寓、建全大楼三大基建工程全面推进,既涵盖学生生活保障也涵盖校友捐赠,项目执行紧迫且覆盖面广。目前,南湖学生食堂已完成资格预审招标,研究生公寓EPC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。

九、加强信息化建设,打通便民之路

2022年,中心着手升级采购管理系统,新的采购管理系统将于下学期上线,系统升级后将实现先采后备项目“零跑腿”的服务目标,新的采购管理系统将与学校合同审批系统对接,实现项目采购、合同审批无缝对接;同时,中心对网站进行进一步改版和优化,及时发布信息,坚持工作信息公开透明,引入采购竞价系统,提供多渠道采购平台,为学校采购工作提供便利。

十、建立评价机制,加强监督管理

2022年,进入了新的代理遴选周期,招标代理、外贸代理均顺利完成遴选。为加强对代理公司的管理,中心建立科学评价机制,进一步加强对招标代理、外贸代理的监督、约束和考核评价,建立日常管理的联动机制,采购人代表评价机制,对出现工作失误、服务质量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,全面提高采购质量。